4.7亿元背后的跨国造假链 SCI论文的中国生意

日期:2016-09-30 09:38:20编辑作者:申博亚洲

大学里公共场所贴满了代写论文的牛皮癣广告。论文造假在中国已成公开秘密,而涉及国际论文造假的产业链还鲜少披露。(东方IC/图)

巴西杂志GMR被举报疑似为研究人员跨国批量生产、发表学术论文。研究者发现,2015年该杂志发表的中国学者文章达到1605篇,占总发表量的78.1%。

至少11篇SCI论文中,有着完全一模一样的实验图表。两个地方不同医院的两群作者,在论文中使用了两张同样的图表,甚至同时投稿并发表在同一期期刊上。

几乎被中国学者“承包”的期刊不在少数,多属于作者或机构付费、读者免费的出版模式。2015年,中国为此支付了7217万美元,大部分由科研经费和机构埋单。

学术的“污水井”,又多了一个。

这次掀开盖的,是一家名为“剽窃监督”(Plagiarism Watch)的美国抄袭监测网站,网站编辑在调查一篇被举报论文时顺藤摸瓜,惊人地发现:一些旨在敛财的国外“掠食性”期刊与代写论文的“枪手”公司狼狈为奸,疑似为研究人员跨国批量生产、发表学术论文。

被举报的是巴西杂志《遗传学和分子研究》(英文名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简称GMR)。研究者发现,2015年中国学者文章达到1605篇,占该杂志的78.1%。“这个杂志离中国远远的,隔着十万八千里,影响因子(国际通行的期刊评价指标,主要看论文被引用频次)只有0.764,居然比巴西足球还受到中国学者的追捧?”“剽窃监督”网站的编辑对此讽刺道。

“世界科学上最大规模的英文论文造假公司”。媒体的传播虽有夸大之嫌,但对中国医学界,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5年年初,英国BMC出版社曾一次撤回43篇论文,其中41篇论文的作者来自中国。同年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也宣布撤回旗下10本学术周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其中多数作者也是来自中国。

作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之一,简称为SCI的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引文数据库,一直被视为最重要、国际公认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工具。但如今,这一系统内的部分杂志,正用收版面费的形式,为中国论文造假者大开方便之门。

他们有共同的特点:都属于OA期刊,即作者或机构付费、读者免费的出版模式,都收取不菲的版面费。——在2015年,中国为此支付了7217万美元,按照6.6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4.7亿元。而这些钱,大部分由科研经费和机构埋单。

依附于巨额版面费,一条完整的SCI论文跨国造假产业链,正在蓬勃生长。

11篇论文同一张实验图表

如果没有举报信,哪怕是最先进的技术也很难识别出,至少有11篇发表在不同杂志的SCI论文中,有着完全一模一样的实验图表。其中一个名为图表三的流式细胞检测结果,出场率更高达9次。

这些论文的作者都来自中国,其中两篇论文作者都是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的医生,余者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和机构。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日友好医院的唐弢、张国超、王文跃等人和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的蔄辉斌、毕伟平、蔄红好,不但在论文中使用了同一张图表3和图表1B,他们甚至是同时在2015年9月向GMR投稿,文章还发表在了同一期期刊上。

“这说明这些文章之间根本不可能有相互抄袭的可能,”“剽窃监督”网站综合以上信息后分析,“第三方论文造假代写公司制造了上面的这些论文。”而相互抄袭图表的SCI文章发表在同一期期刊上,“说明这些杂志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除了图表,“剽窃监督”网站利用查重软件检测发现,这些文章也存在一定的相似度。例如,论文编号为GMR7730的这篇论文与数据库其他论文的相似度高达31%,是由中日友好医院的唐弢、张国超、王文跃等人合著的论文。

南方周末记者也用了该查重软件对该杂志过去四年的50篇论文进行随机抽查,结果发现有26篇论文的相似度在20%以上,其中最高的一篇相似度高达33%,合著作者共有7人,均来自辽宁省人民医院。

面对“剽窃监督”网站的指控,GMR杂志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在2016年年初就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我们的编辑和审查员发现,许多作者将同一个研究成果,发表了数篇文章。他们在网络上复制粘贴数据、模型、句子,甚至将已发表文章的一部分整体粘贴在自己的论文里。”他们辩解,“一些专门代写论文、雇用枪手的组织,制造出来的论文,在技术上很难被发现抄袭。”

GMR杂志认为自己未能发现上诉问题论文的原因在于,论文质量低或涉嫌抄袭都与作者的名誉利害相关,因此他们“将这部分有关名誉的责任归于作者身上,要求所有作者提交上来的文章,都必须保证原创、无雷同,作者要进行最后的审查,每一位署名作者都务必签字”。

另外,他们也认为论文抄袭不可能被完全察觉,“纵然科技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检测工具,查重软件可以进行前期的审查,但部分造假论文还是发表出来了。即便是最著名的期刊也不能幸免”。

对于后续,GMR杂志方面表示,将按照CSE(科学编辑委员会,关于科学出版作品的国际组织)的统一规范处理,“如果发表的问题论文的确含有错误数据或涉嫌抄袭,这些论文将被撤销,同时发表一份撤销通知。期刊将和该论文作者单位联系,告以实情”。

按照“剽窃监督”网站公布涉嫌抄袭的11篇论文名单,南方周末记者联系到了其中6篇发表在GMR杂志上的作者单位。

泰安市中心医院、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五家涉事医院都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接到通知。只有中日友好医院表示,从其他传播渠道知道了此事,目前已经展开了调查。

“完全不清楚。”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的毕伟平回答说。她有两篇论文上榜,两篇论文,她分别是第一和第二作者。

蔄红好是其中一篇文章的通讯作者,但她表示自己并没有参与撰写,“只是朋友顺带带上了我的名字”,具体文章的内容和图表,她对此并不清楚。

不过,按照论文挂名的惯例,通讯作者往往是课题的总负责人,承担着课题的经费、设计,文章的书写和把关,也是文章和研究材料的联系人,担负着文章可靠性的责任。

相关文章

http://www.jinyuankj.com/lunwen/20160824/74.html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本科生陆平(音)参加了在日本大阪举办的第十六届土木与建筑工程计算机应用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 ..

发布日期:2016-08-24 详细>>

申博亚洲:赤壁市蒲纺老年学学会提交8篇论文 获评优秀论文

近日,从中国老年学学会成立30周年学术活动现场传来喜讯,经中国老年学学会组织专家评审,蒲纺老年学学会提交的8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

发布日期:2016-09-16 详细>>

台大教授涉论文造假 疑收700余万帮挂名

台大医院妇产科医师严孟禄遭爆料,被指和台大教授郭明良有不正常金钱往来,郭遭质疑可能收受金钱后,让其他教授在论文中挂名,时间长达12年 ..

发布日期:2016-12-16 详细>>

http://www.jinyuankj.com/lunwen/20160915/124.html

根治论文抄袭,不能靠“自律”,必须靠法律

我们在上学、工作的过程中,免不了要写论文。一篇论文从选题、开题到写作、修改、答辩,没有几个月乃至一两年的时间是搞不定的。如果有人能 ..

发布日期:2016-09-15 详细>>

申博亚洲:“科技小院”做出“大”论文

8年前,入住中国农业大学在河北省曲周县科技小院的研究生曹国鑫在村屋里纠结:在农村能写出毕业论文吗?能顺利毕业吗?将来又能做什么?这 ..

发布日期:2016-12-10 详细>>